2012/7/3

Book Review: King Solomons Ring 所羅門王的指環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 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一天下午坐在幾近完工的山羊屋內小憩構思如何搭設擠奶架,七八隻小鵪鶉姐弟擠在門檻外探頭探腦好奇地打量新居,並互相商議要不要跳進來找我玩的時候,這本所羅門王的指環」霎時躍然腦中

「自然界活潑潑的生命完全無須藉助 (所羅門王戒指的) 魔法,便能對我們述說至美至真的故事。」在山居歲月中看久了野生動物,觀察到它們也和人類一樣,淘氣、好奇、叛逆、忠馴。每天冷眼旁觀其一舉一動,久而久之,人獸之間自有默契,不需語言文字,也能彼此溝通,就像中國古代,傳說能聽懂鳥語的公冶長,和本書作者勞倫茲博士。

無論大小野獸,其實也和人類一樣,對萬事萬物,有著十足的好奇心。我們對它們心懷不解,它們對我們也欲一窺究竟。

因此勞倫茲在奧地利的城堡裡,有把他課本一頁頁撕下塞進魚缸的戴帽猿,和老爸一起在書房喝下午茶,並大便在昂貴波斯地毯上的24隻野雁鵝,我們則有半夜來吃黑莓,清晨留下一大坨帶有未消化完全證據糞便的大黑熊;

此書中有滿屋亂跑,把床單一點一點咬下來做窩的家鼠,我們山上有來無影去無蹤、卻留下幾大蓬土堆,宣示它曾到此一遊的土撥鼠;

他們家中的大鸚鵡「可可」喜歡惡作劇,我們的野鹿一家最愛把幾百顆蘋果搖下來當足球踢;

城堡的魚箱裡,有比人類還忠於一夫一妻制的模範爸媽太陽魚,我們柴房後的高樹上,有佔地療養腿傷一年多,只留下一支羽毛做謝禮,然後跟著兩個情婦私奔的野火雞;

勞倫茲的太太把自己年幼的孩子關在大籠子裡,以免被渡鴉、黃冠鸚鵡 、孟高芝狐猴,和戴帽猿等大型畜養動物騷擾,我們則常把自己鎖在工寮,只為觀察知更鳥、藍雀與鵪鶉一家老小;

他家有是不要它們做的事,它們越是要做」的大雁鵝,我們鄰居家有越關它們、越是日夜挖洞、然後半夜去啃盛開的春花、夜遊高速公路的山羊

博士在書中教讀者如何選購動物 (第七章),我們則親臨動物標售會、觀察老農的品論

勞倫茲有詩人文采描寫穴鳥夫妻旖旎相處的風光,這兒有晨嵐夕照,傾訴四季流年的偷換。

還有,還有…… 早上四五點就叫我們起床的啄木鳥,半夜不睡,聊一整夜天的貓頭鷹,老愛在我頭頂盤旋、跟著飛到西來飛到東的蜜蜂和Mason Bee,閒來無事就在我鼻端前振翅示威、嗡嗡不休的蜂鳥,昂頭享受陽光和我撫摸它背部的蜥蜴,愛用大羊角頂男客屁股、宣示領土權力的公山羊,山路邊更常見到出走的牛群、玩耍的小熊、迷路的駝鳥和駱馬。

動物世界是否類似微型的人類社會呢!

我們對待這些野生動物的態度類似作者,靜觀萬物皆自得,不飼不養,允其各安其位。在自然環境中,觀察萬事萬物,其實是最真實迷人的。

野外自由生長的動物,表現出的機警活潑,截然不同扵被關在動物園或實驗室內的禽畜。它們甚至能夠感應人的情緒,了解你是哀是喜、正怒或悲;

曾聽一位研究動物治療的朋友告訴我,當他的個案心懷憤恨或怨怒時,馬兒是說什麼都不肯靠近個案的。我們山中之所以常有各色動物來往戲耍,視我們如同類,或許也正因為我們尊重它們身為蟲魚鳥、 未予干涉吧。

說了這麼些好玩的故事,本書作者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勞倫茲博士亟欲幫助大眾,藉由觀察動物,理解其行為模式,透視自然萬物的可愛與可貴,進而消弭偏見和誤解,欣賞並尊重所有生命。

尊重,奠基扵正確的認知;一知半解的成見與輕視,將導致仇恨和漠不關心,人類社會的很多戰爭,其實源出於此。 

動物為了種族的生存,也自有一套生存法則,與人們約定俗成的看法,可能大異其趣。

因此本書第十二章道德與武器」,例舉了一些實驗,譬如,大家印象中溫順和平的鴿子,在打鬥中其實冷酷殘忍,反而在童話故事中代表貪婪邪惡的野狼,會君子風度的放過戰敗認輸的一方

常在我們山谷中翱翔的禿鷹,也是被以貌取“鷹”,含冤百年的角色之一

禿鷹由於頭頂光禿羽色漆黑愛吃腐屍, 陸地行走時又聳肩駝背,讓人聯想到傳說故事中邪惡的巫婆、和雨果書中猥瑣低能的鐘樓怪人;人們忽略了它吃腐屍對淨化環境的貢獻,和夢幻般完美的飛翔技巧。 

禿鷹十分享受飛行的樂趣,可以不拍打翅膀,僅利用氣流的升降,在高空翱翔數小時而不倦;亦能如一練烏瀑,準確柔膩地穿梭滑翔扵樹枝縫隙間;

它喜歡單獨在河邊展開雙翅,晾乾胳肢窩下的汗水;並運用光線,與它主導投射在陸地上的影子捉迷藏,這也是它們用來測試地面動物在陰影覆蓋下,是否會抬頭張望,以判斷其死活的技巧;

禿鷹平常雖喜獨來獨往,但在發現動物腐屍時,也能有福同享,成群結伴的分食,而無爭執。

大自然的真相就已經充滿了令人著迷而又使人敬畏的美你愈是深入探究每一個細節和特點就愈能發現它的美。勞倫茲博士認為每一種生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人若對牠們理解越深,就愈能欣賞與尊重萬物與人類之間的差異即如同我們包容不同膚色工作才智地位宗教、與政治觀點的人類一樣。

因此我們何必有所羅門王指環?你我一顆易感的心,就足以探觸靈魂深處,與萬物靈犀相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