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3

Book Review: Candy Floss Girl 棉花糖女孩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works 手工藝品
 
中文閱讀心得 (共 70 篇)
烽火家人演講系列:
原生家庭的烙印 
相愛容易相處難 
與家庭和解 
家是豐富生命的活水


棉花糖是一種很奇特的糖,只需用少少的糖絲,就能捲出大大的一蓬,且色彩輕軟,就像天上柔柔的雲朵。只不過狂風一吹就散,雙手一拍就碎,必須好好呵護,用軟軟的舌頭,細細的舔,輕輕的嚐。

曾聽過一個案例: 一個女孩父母並沒有離異, 但家庭氣氛很詭異,每天打打鬧鬧。帥氣的父親做什麼倒什麼,美麗嬌寵的母親只愛玩耍,最後二人以賭博維生。

這同學十分聰明,功課數一數二,且多才多藝,書法、演講、繪畫、朗誦,處處見她身影。唯有一點,她不能輸,只要沒得第一名,進教室就是一 陣颶風:掀桌子、砸椅子、踢講台、摔課本、大吼大叫評審的不公、得獎同學因家世優異獲勝參賽同學的作弊‧‧‧完全不見平日的優雅。她最後如眾人所料的進入一所知名大學的理想科系,畢業後,進入一家知名的企業任職,先生也很挺帥斯文,一如她的父親。

只是她從進入大學,就一直體弱多病,醫生查不出哪裡不對,就這樣病了多年,隨著父母的吵吵鬧鬧,她的病也時好時壞,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父母刀刃相向,威脅互殺對方後,她病到必須由父母二人到夫家,抬她上計程車,陪她去上班 (她堅持不請假,也不要老公陪)。父母也因為她的病情,會和好一陣子,然後又故態復萌,週而復始。

以前不理解為何這麼聰明健康的女孩,會整年病的像得了軟骨症,一直到自己擔任了家庭團體諮商義工。

家,是一個孩子的全部。敏感的他們,在父母感情不睦時,會自動出現防禦措施,來保護 (或傷害) 自己,藉此讓父母團圓。

有些孩子會表現出堅強、懂事、體貼、成績優異、聽話、照顧弟妹、不讓父母操心,有些孩子則出現完全相反的行為:叛逆、打架、惹禍、生病、或頻出意外,吸引父母的注意,逼迫父母常需要同心協力去解決他/她的問題,而「暫」彼此的鬥爭。

書中的芙蘿絲,就正是一個被迫提早長大,女代母職的小媽媽。她選擇不跟媽媽去嚮往的陽光澳洲,而跟了她認為可憐孤獨、事事不如意、比較「需要」她爸爸。在她眼中,媽媽是強勢的一方,有新任高官、即將遠赴異國上任的新老公,父親則事業搖搖欲墜,孤單無依。芙蘿絲覺得她有責任陪伴「需要」她的軟弱爸爸。父母或許未能覺察她自以為是,因而擔負起的「責任」,而尊重了她的選擇。故事最後以喜劇收場:她交到新朋友、適應新環境、父親找到新伴侶、事業有轉機‧‧‧

只是,現實生活裡,真的有這麼多的幸運嗎?一個「孩子」,「只要」心存積極的信念,就能「獨力」迎刃而解所有的生活危機?

做父母的,在決定生育下一代之前,要不要靜心想想雙方身心是否皆已準備充分?勸合不勸離,讓孩子一輩子在情緒風暴中長大恰當嗎?

拒絕長大成熟的父母,有資格養育子女?孩子有義務承擔父母的錯誤選擇、不理性的情緒發洩?

一個個功能不健全的家庭 (Dysfunctional Family) ,會培養出什麼樣的國家下一代?而當我們這一代老去,又希望這個世界是由什麼樣的公民來讓我們「頤養」天年?

真是很沉重的一本書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