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3

Book Review: Amadeus 阿瑪迪斯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 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Works 手工藝品
 
中文閱讀心得

莫札特,我最愛的音樂家之一,他的作品也常被用做音樂治療的「藥方」。這部電影,更是被我在課堂上放映最多次的片子之一,它可以用來談廣告音樂的節奏性、電影音樂、音樂史、風格、心理學、原生家庭對個人成長的影響、或甚至「寓言」與「童話故事」是可以如何的與事實相反,但又深植人心。

没錯,這部電影其實源於一個「寓言」。 詩人 Pushkin 1830 年,寫了一幕四個短篇的詩劇,題名:小小的悲劇 (Little Tragedies),其中包含Miserly Knight Mozart and Salieri(即這部電影的前身)、The Stone Guest、和 A Feast During the Plague。為了突出莫札特的悲劇性,和寄「文人相輕」的傳統觀念, "捏造" 一個他身邊處處是小人的情節,薩列瑞就這樣開始為好友莫札特兩肋插刀,成了自己没天份,卻抱怨「既生瑜、何生亮」的代罪羔羊

Peter Shaffer 更進一步,根據前人這個捏造的「稗官野史」,把莫札特與父親之間的緊張關係,借原本是莫札特的知交之一:Salieri 薩列瑞,寫成劇本,拍成了後來獲得八項大獎的電影 Amadeus 阿瑪迪斯。影片中把薩列瑞描述成一個被妒火沖昏頭,心機重、處處陷害莫札特這位天才的二流作曲家。而偏偏扮演薩列律的 F. Murray Abraham 又演技太佳,讓人以為這個角色是真的

薩列瑞在真實的歷史裡,是與莫札特同時期的知名音樂家之一,二人私交甚篤。他的成功處在於:把義大利這個異國的語言和歌詞,巧妙融合在當時嚴肅的德國宮廷歌劇旋律裡,配上豪華不失典雅的服飾佈景,讓貴族們能夠雅俗共賞。套句現代的話說,讓談論他歌劇的貴族,能夠有點俗,又不太俗,不會讓人高不可攀,也不會不入流。所以王公貴族都很喜歡他。

薩列瑞是個性情十分溫和的人,莫札特他膩在一起研究樂譜,每一場莫札特的音樂會,都有他在場大喊 Bravo 鼓勵,莫札特視他為理想中的父親形象,甚至稱他為「My dearest father」(我摯愛的父親)。薩列律濫好人到在莫札特死後,成為原本忌妒莫札特人們的攻擊目標,而薩列瑞這個朋友,真是幫忙幫到家了,為好友千古含冤、沉默不語,把光彩讓給好友,並令後世看了這部電影的人,因為他,而對莫札特同情不已。

莫札特現實生活中的父親,因為對他管教甚嚴,並有些急功近利,多年來褒貶參半,為眾評論家討論的焦點,與電影中的薩列律倒有些相像,不知是否為編劇隱喻的詮釋顛倒現實世界的角色於電影劇情中其實莫札特的母親和姐姐 Nannerl 對他一生的成就,影響也很深遠。只是一直被大家忽略。

這部電影雖說違背了部分史實 (不過德皇確實批評莫札特的音樂 "Too many notes")但至少成功的讓原本不熟悉莫札特的大眾 (是呀偉人再出名還是有很多人不認識他不信去問問世上有多少人知道李白是誰)因為這部電影而知道了他薩列瑞,並讓歐洲的古典音樂和歌劇,再度風靡,也算將功抵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