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3

Book Review: DAS PARFUM 香水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Works 手工藝品

Movie 電影:
許多人可能有類似經驗, 但不自覺, 那就是: 當你聞到, 摸到, 嚐到, 聽到, 或看到某件東西時, 會觸發你一些記憶; 無論是溫馨快樂, 或悲哀傷痛. 它可能來自你的戀情, 職場, 或甚至是嬰兒期, 你以為自己早已忘懷的那份情感, 卻始終如影隨形, 甚至潛意識中, 不斷影響你的人格特質和慾望, 讓你無所遁形.

辛曉琪有一首紅遍半邊天的歌「味道」,歌詞中有一段寫著: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傳神刻畫著戀人間, 以氣味緊密相吸的關係.

分手的戀人,也會收藏對方的衣物,藉著嗅聞獲取安慰。人們對於氣味的記憶,有時甚至遠勝過視覺。這些記憶,和情緒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18 世紀法國思想家盧梭即曾言道:「嗅覺,是記憶和慾望的感覺」。

用過香水或古龍水的男女皆知,它必須抹在自己身上的某些部位 (例如頸側、胸口、手腕動脈處),與體味結合,才是「你」的味道,單聞香水/古龍水的原味是不準確的。每個人的體味,幾乎和指紋一樣,獨一無二。僅「有緣人」才會“聞”出你、被你吸引。連動物都是靠聞體味,分辨親子關係,聞起來不是它的孩子,或被人類撫摸過, 身上有人味的寶寶, 是喝不到媽媽的奶, 且會被逐出家門, 凍死餓死的。

中國古人亦云:海邊有逐臭 () 之夫。這世上不管你狐臭有多重,體味有多怪異,總有人會喜歡你。就像榴槤或臭豆腐,有人愛之入骨,有人避之唯恐不及。

本書主角 "葛奴已" 的母親, 是一位成天身處魚肉市場、各式臭味之中的勞碌婦人, 在他出生之前已流產五次, 他誕生在母親賣魚攤位的地上, 因聞到場內老鼠, 腐肉, 垃圾等敗味兒驚哭, 讓眾人誤以為母親故意棄嬰, 而吊死生母. 孤兒院裡的孩子都不喜歡他, 甚至刻意想悶死他, 他直到五歲才開始說話, 但所有他學的字彙語言, 都為了描繪他的天賦異稟: 異於常人的嗅覺,而存在。

葛奴已能輕易辨別出最細微的氣味分子, 調出最幽祕的香酚, 吸引眾多女子愛戀, 但他卻聞不出自己的味道。

他是一個沒有體味的人,就像一個沒有臉孔、沒有特質、沒有自我的 Nobody。這種天才當然不能忍受、也害怕別人發現這項事實,因此在不小心殺害他第一個愛上並想淬取她體香的女人之後,即開始瘋狂的用謀殺方式,收集女人身上的香味,並極力找出保存的方法。

因此, 與其說他是在收集天下至美的香水, 不如說他是在找尋 「真我」, 與一份自出生就欠缺的 "愛", 無論那是母親的牴犢之情, 男女間的愛戀, 還是平常人與人之間的敬愛.

他深深沉迷於這種無止盡的殺害、收藏、調製 .... 以為擁有對方的 "香味", 就等於擁有了 "恆久的愛".

故事終結於刑場上一滴香水,讓眾人瘋狂的互愛,與高呼他為天使、上帝。他最後回到出生的貧民窟市場:那個沒有愛、不知道愛、也沒有快樂的地方。他站在市場中央, 把傾一生之力調配的至美香水, 自頭頂整瓶澆下, 讓眾人快樂到發狂啃咬他全身至死; 他的每片血肉, 從此與故鄉人、故鄉泥、故鄉水相溶, 希望從此故鄉有愛。

記得有部電影: Scent of a Woman,中文片名譯為「女人香」。敘述一個眼盲的退役中校 (艾爾帕西諾飾), 雇用利用感恩節周末, 賺取聖誕節回鄉旅費的品學兼優清寒學生查理

中校對戰爭和人生本已感憤怒厭倦,打算花光所有積蓄,完成最後的幾個心願,包括住最豪華的旅館、開法拉利跑車、在最好的餐廳吃大餐、和哥哥吵最後一架、然後舉槍自殺。

中校雖眼盲,卻有一項特長,那就是他能靠嗅覺,聞出對方用的是哪一種香皂, 憑其體味,猜出對方的容貌、身高、個性‧‧‧屢試不爽;

就在一個優雅餐廳用餐的晚上,偶遇鄰桌等待高傲遲到男友的年輕女孩唐娜,她身上清淡的肥皂香,勾起了中校對祖母溫馨回憶,指導女孩跳一曲 Por Una Cabrza 探戈 後,更激起了他靈魂深處對人生的熱情、正直,進而決定打消死念,轉而幫助查理和唐娜兩個年輕孩子,了解友誼、正義、與誠信的生命意義

同樣是香味, 兒時不同的記憶, 可以成為日後情緒障礙的殺人魔, 也可以是純潔靈魂的再造者. 如果這世間的每個家庭, 每個孩子, 都曾擁有一段溫馨的晚餐時光, 父母溫馨體味的擁抱, 大自然清純氛圍 ..... 成長後, 遇到再困難的人生旅程, 這些菜香, 體香, 自然香 .... 或許能在關鍵時刻, 激起內心對人生重新出發的力量與信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