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7

山中日月長 Life in the Mountain

Videos of goats are HERE 山羊錄影在此
Four seasons view is HERE 山中景觀錄影在此

亞洲現在很流行所謂的「半農半
X 」的生活,我現在過的就類似這種生活型態。當初是應一位好友之邀入山。友人家族雖世代出艦長、工程師、機長、科學家,但祖輩自19世紀從歐洲移民新大陸後,就不喜加州的喧鬧,而一路搬遷北上,甚至避居山中,自耕自食,不知這是否其家族世代健康長壽的主因。
當初入山,也是因為自己本就喜歡清靜、單純的生活,而且觀察鄰居們臥虎藏龍,生活技能高強,心忖可以得傳絶學,躬耕南畝,並與自然萬物親近。
所謂的X” 指的是除了自耕自食之外,主人翁從事的其他專業工作。換句話說,我的鄰居們在“紅塵”都另有職業,或自擁公司、或從事網路科技、或在大學任教,而不是坐領救濟金、無所事事的閒人;相反的,他們各自擁有數技之長,也才能做到經濟獨立、財務自由。


雖說半農半 X 在亞洲,由於地小人多,比較少人這麼做, 所以顯得突出,也讓一些人羨慕。但是「半農半 X 」的生活是否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呢? 在這裡跟各位分享一些淺見。
過「半農半 X 」生活的人首先要能 "享受”生活上的不便。例如,我們住的地方人煙稀少 (官方記載的人口數是六人,不過我覺得多於此數),沒人聊八卦;周圍數百哩沒有收訊塔,所以沒有手機,沒電視看 (我們自己架天線,勉強看得到一台,主要為聽新聞);沒冷暖氣 (夏天不熱,冬天自己劈柴燒火爐); 沒自來水 (喝井水和山泉,當然水質經過檢驗,很優啦);有時會連續幾天沒電 (因此家中火柴蠟燭一堆);距最近的郵局、城市、學校等至少都在 15 英哩 (Mile) 之外,無法血拼; 而且不能生病,因為最近的醫院大約 45 英哩。另外就是整天都很“寂靜”,除了夜晚偶而的蛙鳴,和清晨五點左右啄木鳥吃早餐的聲音。當然,耕種、除草、翻土是大家都知道的必做工作,不然哪來的三餐呢?

這種生活也有好處: 第一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空氣清新,有機蔬果隨手採擷,身體健康; 晨嵐夕照、四季景色秀麗;再來就是以前在動物園裡才看得到的動物,例如野鹿一大家子、黑熊寶寶、野兔火雞、各色野鳥、小錢鼠,隨時會在園中出沒閒逛;第三就是可以訓練膽量,看到各種螞蟻、蜘蛛、昆蟲、蜥蜴、恬蝓不再皺眉;被蜜蜂或黃蜂叮一兩口,可以面不改色;第四就是這一輩子學的所有知識,不論課內課外,全都用得上: 自然科 (各色蔬果何時下種,生長期多長,哪種野磨菇可吃,哪株樹不能碰,會過敏),生物 (如何養蜜蜂、山羊),化學 (土壤成分與植物的關係),藝術 (自製木桌、陽台、造屋),音樂 (與小鳥對唱),公民與道德 (尊重大自然、垃圾分類、不亂丟紙屑).
不過我個人覺得要做「半農半 X 」一族,最重要的是自律和時間管理,你需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否則很容易荒廢 (心靈和田園)
其實每一個社會都需要士農工商不同行業的人才,而各種工作也有它必要的生活形式,不必每一個人都回到鄉間耕作,人生就是這樣,時間到了會自然轉彎。歸隱田園不代表比較清高,只不過因為現代人比較繁忙,而突顯了這種生活形式而已。
如果你很羨慕但又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要過這種生活,不妨先在自家陽臺種些花蔬,或在附近租一小塊地,週末全家去種菜,再不然利用寒暑假露營數日/數週,試試看自己是否適合這種生活,再僈僈轉換不遲。也可以更狠一點,請一兩個月或一年半載的長假,到這種地方去耕作一段時日。不是去農莊或牧場渡個幾天假喔。然後決定要不要 "全家" 歸隱田園。

3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 我好像發現了問題所在了,訪客的發言好像必須經過版主的許可才行。

這裡的照片都很美,文配圖看起來更賞心悅目,不曉得這個部落格有沒有相簿專區,這樣喵就可以把更多的照片放進去了。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任何人皆歡迎留言, 但請儘量不要用匿名, 我才好稱呼您, 照片會隨文章附上, 不另設相簿, 因為隨文閱讀比較好玩, 有意思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匿名者;

訪客的發言不需經過版主許可, 喵設定任何人皆可發言, 請再試試看

匿名 提到...

dear 喵
哈哈 原來我就是那位匿名者啦
我是紫墨 因為之前留言後 在留言版內沒有
馬上把我的留言顯示出來,所以我一直以為沒有留言成功,而且上面還說發布留言須等版主決定......又在次搞笑了 XD

匿名 提到...

Dear richcat
我真想即刻飛到屬於您倆的桃花源度假
可惜安安還要一年才畢業
看著圖片
簡直是人間仙境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Chiu:

感謝留言, 不急喔, 等你身心都安頓好, 時機成熟, 人生自然轉彎

哥哥弟弟 提到...

我是黃金屋
已到此數遊
首度在此留下足跡
我有把你的部落網址拿去別的部落PO唷
^_^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黃金屋:

歡迎你有空來坐, 下週有山羊新娘進場, 好吃的藍莓鬆糕, 和英文介紹台灣, 敬請期待.

匿名 提到...

我當然有空,可是沒辦法過去坐,我好想要住在喵的山上...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于芳:

喵這裡很無聊的, 連電視都沒有, 還要做好多事喔

匿名 提到...

dear 喵
雖然我已經先斬後奏了,但是我想還是先跟您提一聲,我已經將您的部落格與連結到我的部落格上,希望您見諒。若不願意,要麻煩您告知。

匿名 提到...

喵喵~
我剛剛點了你部落格下面的國樂廣告
做那則廣告的是我網友耶
喵也認識她嗎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swatch:

google 很體貼, 我們可以自選音樂主題(例如喵挑的是: 中國音樂), google 將 YouTube 裡現有的資料, 自動挑出 (若U-Tube 沒有就不行, 像江蕙就沒).

可否請你轉告你那朋友, 第二格的 "浪裡銀橋綠蔭來" 聽不見, 麻煩他儘快放上去.

喵是想推廣好聽的中國音樂給喵全世界的老外朋友聽, 等喵寫完第一兩篇英文介紹台灣大陸的文章, 他們就會湧進來了, 很好的廣告效果喔,

請他快一點設定好, 把好聽的曲子關鍵字打上"中國音樂", 並請他親自進來測試. Thanks.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紫墨:

歡迎轉傳網址, 請看文章左邊頁面的版權聲明, 多謝囉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留言時, 可點中間的 "jump" 即可直接跳到空欄位, 不必看完全部留言, 亦可拉下右邊捲軸, 效果相同

匿名 提到...

dear 喵
我有看見版權聲明 但我心想還是跟你提一下會比較好。

匿名 提到...

喵:
我最近放學很累,晚了一天回你,不好意思
我的網友做的是世新大學招生國樂班的那則廣告,至於其他的廣告我就不曉得是不是他做的了...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swatch:

沒關係, 銀河綠波聽不成, 我已經換成 "春江花月夜" 了

匿名 提到...

喵爺爺
我是Roy,
來看過幾回,
今天再上來,想不到訪客已經這麼多!
喵爺爺真是太厲害了,
竟然可以蓋這麼棒的山羊屋和雞舍!
太佩服啦!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Roy:

感謝大家捧場啦, 山裡什麼事都得自己來, 有利有弊囉.

今天朋友來訪, 說我又瘦了, 一秤果然, 才 122 磅, 距離我理想中的 120 還差一點點, 嗯, 可能再蓋一個什麼, 就會輕飄飄了 :-)

匿名 提到...


樂章也來了
樂章家小子很喜歡您的羊喔,他把它變成畫畫裏的一員了。
住在這兒最大的回報就是身體健康囉。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樂章:

歡迎你兒子畫我們的羊, 請問他最喜歡哪一隻?

匿名 提到...

嘿嘿~問了一個很難的問題~
等我把小子的圖畫照好相,email 過去給您!再請您問問你們家山羊對他的畫還滿意嗎?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樂章:

好呀, 等你兒子畫好, email 給我後, 如果羊兒們很高興, 可否借來 po 到 "良辰吉時接新羊" 裡, 和她們在一起?

匿名 提到...

如果有這榮幸的話,他會很樂意的。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樂章:

你兒子的畫好可愛喔, 已經刊登在 "三羊開泰" 那篇文章裡了, 可以請你家親友去看囉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Dear 樂章:

你兒子也可以畫 "野生動物" 那一篇, 更多的動物可以塗鴉了

匿名 提到...

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去你的山中走走。好生羨慕你的生活---真美。
ireading 的如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親愛的如:

不好意思, 山居歲月有些清苦, 我們至今還住在工寮裡, 親友來了, 都得在城裡自訂旅館, 等以後開荒告一段落, 一定請大家來玩, 才不至於慢待, 有空常來看小羊喔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讀者完整問答, 請複製貼上以下連線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13583

樂章問:
我一直很生氣有些人不尊重土地,任意頃倒有毒廢棄物在河川或土壤裏,他們不知道這樣不只遺害千年,也直接危害到自己,也許明天那些食物就到他肚子裏去了。台灣好多土地都污染了,

RichCat 答:
其實污染土壤等於污染水源, 污染水源等於污染空氣 (因為水蒸發化成風雨, 產生雷電, 再回到人間), 污染空氣等於污染森林植物 (因為二氧化碳光合作用)

因此不用等到他吃進肚子, 你們每一個人, 與子孫, 都在承受彼此的錯誤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如果能把土壤照顧好, 植物回饋的東西, 其實可以循環使用, 讓大自然更健康, 生生不息, 例如, 我們就拿老死的樹木, 做菜圃的圍欄, 讓蔬果生長

http://richcat-richcat.blogspot.com/2009/02/new-bed-of-green-house.html
http://richcat-richcat.blogspot.com/2008/06/solar-green-house.html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關於山羊的答客問, 請複製貼上以下連線, 看讀者回應篇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22782

gillian 提到...

偶然看到你的文章,驚訝現代人還有機會過這般自給自足的簡樸生活。 我是生活在世上数一数二生活急速的香港,所以會如此大驚小怪。真想馬上親身到你的桃花源看看,但現實就是現實,只能從頭一一細閱你的文章!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Hi, Jullian, 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藏在幕後,我在美西, 你可以到我的 youtube 頻道訂閱, 即可看到每天的生活 https://www.youtube.com/user/RichCat2009/videos 點紅色按鈕訂閱後, 旁邊會出現一個小金鈴噹, 點鈴鐺, 然後選 "全部 all" 即可,網路影片見, 祝全家安康

RichCat山羊居 提到...

Hi, Gillian, 謝謝 可 email 我 cathytsai2007@gmail.com 或點我的任一影片, 到 youtube 按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