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6

寵羊 Gourmet Hay

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過分溺愛?大概沒人為了尋找營養美味又價廉的牧草,幾乎天天開車去各大牧場,買回一捆樣品給羊兒試吃,像美食家到處品評美食一樣。









由於景氣不好,今年初冬,已經聽說許多牧場賤賣牛羊 (甚至免費送馬),只種和賣牧草,若果真如此,則明年牧草 (和牧場) 的價格應該會狂跌 (因為沒有那麼多牲畜需要草料了),而牛羊肉的價格會狂漲。這麼說來,只要我們堅持保留優秀的品種,兩年後,應該會有好市場。只是要撐兩年,這些小姐食指浩繁,嘴又刁,不知我們能否負擔得起哩。


















今天一天就連跑三個牧場:有的年初才賣掉一千頭牛,有的只保留了兩匹馬當寵物,









有的則只剩幾隻貓咪跑來跟我玩耍。




















說實在的
,他們最愛的其實還是天然食物,譬如:野黑莓和毒橡木 Poison Oak毒橡木若在曠野,就會像野黑莓,長成灌木叢狀:但若附近有大樹,則會像藤蔓,攀附其上,長成一株分生的樹


















再來是稀少價昂的 Fir Tree、會把老樹纏死的藤蔓、還有各式水果楓葉蔬菜、青草。

































只是野黑莓很聰明,幼苗能發出一種氣味,讓羊兒略過不吃,只吃成叢高枝,因此,雖然我們各牧區其實有許多新生的嫩嫩黑莓葉,可惜羊兒視而不見,白白浪費食物,而毒橡木早被他們吃光光 (我只得跑到別人的牧場照相),如果冬天無法提供美味食物,他們就非常有可能吃樹皮了。我們當然不能讓他們傷害大樹呀,才這麼辛苦的尋找適合他們口味的五星級牧草。









果園裡其實雜草長得有半人高,很需要他們幫忙,但水果被羊兒視做美食,不能讓她們靠近,否則葉子被吃光,辛苦種了 10 年的果樹會整棵死掉,我們和羊兒就都沒有水果吃了。










但是栓羊、放羊,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羊兒天性自由,最恨被綁,雖然我們從三個月大開始訓練,幾頭倔強的羊兒 (例如糖糖) ,還是會不時賴在地上不肯走。 而且小羊不知輕重,有時會繞著樹或石頭走,把自己纏死,或是在山坡上不小心滑一跤,沒站穩,會把自己吊死;再不然若把兩頭羊栓得太靠近,他們也可能互相絞死對方








因此在把他們綁起放出來之前,必須先把支樁定位,繩子的長度距離量妥,考慮好哪一頭羊綁在哪個位置上 (小小羊
會跟在媽媽附近不綁,所以媽媽的位置不能靠近葡萄藤) ,若要讓羊吃山坡上的草,則繩子的一端,一定只栓在山坡下的平地、而非坡上的圍欄邊等等,並必須全程監看,以防還是有一兩頭沒概念的羊兒,把自己的蹄子和頭,套進繩圈裡,捆死自己,我們就麻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