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世界的另一種可能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為什麼每當談到全球化或環保議題時,都會扯到經濟的「控制」呢?所謂「已開發國家」,用錢控制未開發國家的食品藥物 (例如本書主題專利權),而開發中、或未開發的國家提供廉價勞力給所謂的高科技經濟效應,污染原本潔淨的家園、與後代的健康

美國有個年紀滿輕的千萬富豪,捐了美金四千萬成立基金會,每年放下自家公司業務三個月,到非洲莫三鼻克自捐自建的 Gorongosa 野生動物園工作,雇用當地人民防止盜獵、照顧動物,這是創造就業機會之一;用當地建材、配合環境、蓋了樸素無華、卻很實用的中小學與成人學校 (每所學校總建經費 10 萬美金),這是紮根教育之二;廣建醫療中心,防治愛滋病的傳播,這是關懷生命之三。

本地有家廢水處理公司,高科技電腦產品只外銷歐洲與內銷美國本地,當建議推到大陸賺取外匯時,相關人員滿臉氣憤,說明不與中國合作的原因,乃在盜版與不守信用。

智慧財產權的確有它壟斷暴利的一面,但當學者專家長篇大論指責時,是否也可以反向思考有此一舉的原因?如果人人守法,尊重原創者應得的利益 (畢竟人家也要花經費時間研究、發明),不非法複製或購買盜版產品,何來專利權的繁文縟法?

省下的時間和腦力,是否可以和前述年輕人一樣,走向地球另一端的人類,為萬物盡心,而不是在會議桌旁爭個你錯我對。

當環境被污染,萬物逐漸絕滅的當下,
的鈔票,真能夠堆疊出千紛萬彩的地球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