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Book Review: 失控的進步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Chickens 雞
Voice of goats 山羊的叫聲
Goat feed 山羊愛吃的食物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Recipes 中西食譜
Edible Garden 可食庭園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地球上的人都到哪裡去了」這是到美國的首年,飛機落地出境後,面對空曠大廳,地博人稀學校大城的第一印象,學長載著我們從校區,到超市買菜「怎麼這麼大一顆?」是我對美國的第二印象

美國不但什麼都大,而且什麼都快每天都像在追趕著什麼,但又似乎永遠追不上。不是只有科技如此,吃的速度、學習的態度、資訊的內容,在在讓人心慌,但是大家都在奮力向前自己能落後嗎於是每個人就像被企業主驅趕的牛群,只能加速向前,而沒有停歩回頭的機會。

快好不好?大是不是美?這其實都是你我「消費者」定義與製造出來的。

因為大顆的、完美的、漂亮的蔬果、禽畜,才能受消費者青睞、賣得高價,因此企業想方設法催熟增大;由於市場貪得無厭的一窩蜂追求,才會讓其實已經供過於求的食物用品市場不斷擴增,危言聳聽的鼓勵大家多吃、消費。

無論多少統計數字告訴我們,世界上現有經營耕作方式生產的糧食,其實足供餵飽直到 2030 年全球八十億人口所需 (缺糧的國家不是糧食因素,而是政治和經濟原因),大家還是不斷伐林驅獸,只為眼前市場的商機。至於未來地球可耕面積,是否會由於濫耕與化肥後的沙漠化、 颶風龍捲、冰雹海嘯的天災摧毀,似乎都不會在我們有生之年發生,何必為後代擔憂?

什麼叫做進歩?何謂已開發國家?身為開發中或未開發的國家就很丟臉嗎?這個定義是由“幾個人”為「我們」訂下的?

在冰天雪地裡開過車的人,可能有過這種經驗:當車子在冰上失速,無方向的扭轉衝撞時,掌握方向盤的那個人其實是很無力渺小的。

不知道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麼倒下的,但曉得,唯有大家耐心關懷呵護身邊看得到的那棵樹,子孫才有享受綠樹成蔭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