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Divine Wind:The History and Science of Hurricanes 颱風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 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距北極最冷地點還有 700 英哩遠 (約 1126 公里),人跡罕至,連企鵝這種大鳥,都不下蛋的一處地方,有一個龐大櫃狀的灰白建築物,其建材可擋核爆、輻射、強震、颶風。

記者和一位科學家,氣喘噓噓的遠遠自冰天凍地的外界,蹣跚「走」入高約五層樓,像個超級隧道的內部。巨大的銀色管道,環繞在距地面約三層樓高處。「這些管子是做什麼用的?」記者問,「那是冷氣管。」「冷氣?這裡需要冷氣?」「百年之內 (換句話說,本世紀結束前),地球將發生如百萬年前的毀滅性氣候,所以我們特地選了目前最冷的地點,估計這裡將會是那時比較可能適宜居住的地方。當這裡的 溫度超過某一個熱點時,這部冷氣將啟動,保持適宜動植物生存溫度 25 年。」「那麼 25 年以後呢?」記者不死心的追問,「那就不是我們能顧得到的了。」
 
建物內有一間間如貨倉的隔間,這是未來的諾亞方舟?「請問你們如何挑選哪種動物或哪個人該遷居此處?」科學家笑而不答,領著記者進入其中一間房,一層層如停屍間般的大抽屜,自地面排向高處。「這裡面是什麼?」(冷凍人?) 拉開大屜櫃,一格格整齊的排列著用如太空艙銀色小包封裝的袋子,「是太空食物嗎?」打開一看,「這是種子呀!」記者驚呼。

是的,這一包包的種子,是美國與其他國家合作,花了 70 年光陰,從世界各地 (包括亞馬遜雨林) 收集來的,什麼植物都有,僅小麥就有 10,000 (一萬) 個品種,部分稻米的種類甚至早自地球上消失,「但現在仍平均每天一種植物自世界上絕跡。」要把這些種子從世界各地運到美國包裝、再搬來這麼偏遠寒冷的地點收藏,一路上貨櫃還要保持恆溫、恆濕,費用恐怕不便宜吧?「一共是九百萬美金。」「誰付的帳?」「比爾蓋茲。」「你們不怕有人來偷、來搶嗎?」「沒有交通工具能來這裡,我們這幾星期不就是從五十英哩外,逐步走過來的嗎?」

電視裡報導的下一則新聞是蜜蜂「又」大量死亡,驟雨狂風、忽冷忽熱的氣候,甚至讓一家本擁有一千箱蜜蜂的蜂農,如今只剩兩百箱。「沒有蜜蜂的傳播花粉,人類就快斷糧了。糧價上漲也會惡化社會經濟,導致動亂‧‧‧」 那位蜂農哽咽的說:「我們家族世代飼養蜜蜂,這種災難從未碰過。」

還没完呢,各地風災、雪災頻仍,暖冬、寒春、突來的冰雹,24 小時內 24 個大小龍捲風 (2008/05/02 阿肯薩州),讓氣象報告一日數變,不準確到極點,本來擁有靜謐美好氣候的地方,也開始有突如其來的災難。為什麼呢?答案就在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將熱能侷限於海洋中,為颱風囤積爆發力。」(P. 46)

颶風 (亞洲稱颱風) 本身需要溫暖的海水來補充能量、適當的濕氣來觸發啟動。當水溫上升到超過華氏八十度 (約等於攝氏 27 ) 就會造成大氣對流 (暖空氣向上,冷空氣向下) ,而將空氣中的濕氣往上拋升到大氣層內。
濕氣,乃地球為維持地表的涼爽,時時蒸發海水而來,而蒸發水要耗能,這股熱能並未平空消失,反以「潛熱」形式存在,供應了颶風能量的基本來源。

空氣中首先形成一股紊亂氣流,發展為低氣壓。接著風從雛型風暴周圍的高氣壓區域逐漸進入中心。溫暖的海水給成長中的風暴不斷補充溫度和濕度,提供能量,越靠近風暴中心,溫度越高。使風暴中心的暖濕氣流上昇得更快。當上昇到一定高度時,暖濕氣流開始凝結,形成雷暴雨。如果條件適當,熱帶低氣壓就有可能發展為熱帶風暴,成為颱風。

當風暴中心上昇氣流凝結所產生的熱量 (形成原因見 P. 50),使氣流上升得更快時, 氣流將被擠出風暴頂部 (想像煙囪的情況),而其底部很快的又有更多的氣流湧進來,補充被擠出的氣流。就這樣,風暴等於自己有個能量場,為自己隨時補充能源,益發壯大。

正因為地表溫度若越高,發生颱風的可能性越大 (再複習一次: 地球為保持地表涼爽,須蒸發大量海水,蒸發水的熱能,就是颱風的能量供應廠),去年 (2007) 加州發生歷史性災難的森林野火時,政府就很擔心今年美西會有毀滅性的豪雨或颶風。

溫室效應不僅是颱風形成的主因,也急遽增加發生的次數和威力,豪雨狂風使得土石大量流失;日漸升高的氣溫,急速溶解的冰原,更造成海平面上升,陸地減少;而氣候的不穩定,導致水旱災增多,農作物減產,傳染病快速蔓延‧‧‧

以一個地球科學外行人的程度,此書雖不易讀,但仍處處可見作者的用心,儘量以最簡單的方式,敘述颱風的形成,與溫室效應對人類環境的威脅。雖然讀完此書後, 對地球日漸惡化的環境,仍然束手無策,但至少知道自己將來可能會是怎麼死的。

大家也最好趕快教導子孫如何耕種,否則就算找到那個諾亞方櫃,恐怕還是會活活餓斃,無人懂得耕種,沒有蜂蝶傳播花粉,徒有百萬良種,人類仍難逃餓死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