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Learning English 英文小魔女在哈佛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小魔女的系列著作,我以前是出一本買一本,因為書中說的,我幾乎都經歷過 (除了她的童年和讀哈佛)。眼看留學季節又到了,在此聊聊個人的一些體驗,希望對即將出國的學弟妹們,有一些助益,順利的適應異鄉生活。

如果你從一開始找學校、考托福 (GREGMAT)、填申請表、寫報告、確定指導教授、申請各類文件、遞表、訂機票、面談 都是親自處理,而沒有假手他人或代辦處的話,恭喜你,你異國生活的衝擊會比別人少且短一些。

到異地求學和旅行不同,旅遊是短暫停留,涉入文化和生活不深 (就算是自助或所謂的深度旅遊也一樣),求學或工作卻要面對環境、經濟、文化、學業、人際關係、語言 (即便是同說中文的大陸也有南腔北調與用詞習慣的不同) 等衝擊. 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所謂的文化衝擊 (Culture Shock)

文化衝擊分成蜜月期、徬徨期、調整期、適應期、與二度衝擊期 (指已適應多年異國生活,回到祖國後,重新調整適應祖國生活的過程)。每個階段過渡的時間長短,因人而異,短至數天,長至20年都跳不出來的也有由於教育方式、體制和價值觀的不同,留學生首先就會碰上肢體語言和口語的尷尬階段。

我留學生涯的第一課是擁抱。

記得開學第一天到系上見指導教授,才踏入辦公室的門,還沒來得及認清東南西北,就被一位聖誕老公公抱個滿懷,並且嘖嘖兩個親吻,落在左右臉頰,然後才擁著我開始拜見師兄姐。所以想出國唸書的人,第一個要習慣的就是抱抱。

西方父母鼓勵孩子自小交朋友 (不論同性或異性) 和勇於表達感情,因此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草坪上滿是或躺或坐、衣著單薄的男男女女,你可以快步通過 (如果你不習慣這種場景), 但千萬別盯著某人一直看或照相。公然親吻對當地人早是見怪不怪,但對相對保守的東方人來說,可能剛開始時會有些尷尬。猶記一日單獨站在電梯門口,趕著去上 下一堂課,好不容易電梯停在面前,門緩緩打開,只見一對男女在裡面渾然忘我的擁吻,我當時驚呆在現場,門也忘了進,就這樣電梯又緩緩上升離我而去。

語言問題是大家共有的經歷,由於台灣的英文課大多為考試而設,鮮有口語練習機會,而且書中教的,幾乎與現實脫節。剛到異國時,甚至搞不懂為何沒聽人家說 How do you do? How are you? 每天為了打招呼一詞,豎直了耳朵,聽人家怎麼對話,雖說如此,還是常鬧笑話。話說一個很舒適的週末清晨,與韓國室友在宿舍廚房準備早餐, 一位平時就很熟識,博學多才、家教良好的老美準醫生帥哥進來, 隨口問我們: Whats up? 我倆立即不約而同的望向天花板, 那帥哥當時笑的差點嗆死。

經濟的壓力多伴隨學業的適應問題。如果你拿獎學金,讀的是長春藤名校 (10),又是新生,建議你先專心學業,不要打工。名校學費很貴,學生多是權子弟,或靠獎學金度日、成績優異的窮學生,而獎學金又很少一給三四年,多半是每年重審,你今年有 scholarship,不代表明年一定有,而學業總平均 GPA 的要求,也幾乎是全A (straight A) 的標準,對英語是非母語的東方人而言,其實是一個十分嚴苛的考驗。還清楚的記得有一學期一門課拿了個B+,接到成績的當時,有如晴天劈靂,強忍淚水,等回到宿舍,關上房門,才哭的風雲變色。當然,哭完之後,還是得擦乾眼淚,思索改進的方法,最後是不但要繼續努力這一門課,還把另兩門課拼到 A+,來補這一個 B+,以保持全 A,下學年不至於流落街頭。

出國唸書就和人生其他所有的階段一樣,只是一個自己選擇的過程,不是每一個人必經的學習方式; 不過你要是有這個機會,依我的淺見,自己的個性才是決定你是否能很快適應異國生活的要素。你必須要能看開分數,重視實力,敞開胸懷,接納與你歧異的人與事,做人做事要更具彈性,最重要的是投入在地文化,切實深入了解,並學習你現在的生活,才不枉費你的青春好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