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Invest Yourself 投資自己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存錢只是致富的第一步,還不算是理財。如果只把錢存下來,而不投資、不消費,那只是死錢,不但是一種浪費,並且容易引起歹徒覬覦,惹禍上身,反是懷璧之罪。那麼該如何投資和消費?要投資什麼?消費在哪裡?才能有物超所值的報酬率?

買樂透?當日對沖的股票明牌?融資期貨?這些都有可能一夜致富,但這不叫投資,這是投機。

投資是什麼?投資就是你投下金錢、時間和精力,在一或數個標的物上,然後它幫你“長遠穩定”的賺回一倍、甚至千百倍的資本額。既然要花時間、精神和辛苦存下的血汗錢,每個人當然都希望能找到潛力股,以享高額的報酬率。

那麼,什麼是潛力股呢?
 
我 們都知道「物以稀為貴」這句話,如果某樣標的物世上稀有、難以取代,大家又非用到他不可,這樣的標的物就具有在未來上漲的潛力。不過風水輪流轉,以前的希罕物,現在可能不值一文;而古早被人忽視的東西,未來卻可能千金難求,變動很大。

究竟這世上有什麼東西長期看好、隨機應變、不受任何變動影響、又能有長遠的利益潛力?黃金?鑽石?石油?水資源?生技?農業?現在最流行的自然能源、低碳環保產品 Carbon Offset?都不是?那麼是中國?印度?東南亞?非洲?東歐?也不對。

世上最大的潛力股其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那就是你自己。

有人看到這裡,一定開始在心裡暗罵:搞什麼嘛?這不明擺著賺讀者點數?至少提供一支明牌,一檔海外基金,一個理財顧問,或一本教我如何在 XX 歲以前,賺到一千萬的書,什麼時候「自己」成了未上市的潛力股?

為什麼說投資自己是理財致富的第二歩?

先試問你是否了解以下“常見”的名詞:
上市上櫃,EPS,技術線型,K線走勢圖,支撐突破,GMP,連動債券,投資型保單,藍籌股,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認購權證‧‧‧

有人會說,那很容易啊,上網查不就知道了。是的,上網就查得到這些術語。只是,了解這些名詞之後,知道如何實際運用它們嗎?知道哪一項投資工具適合自己嗎?當朋友跟你說某家公司的明牌、理財顧問或營業員跟你推銷某支基金、報章雜誌說哪一國貨幣將慘跌或上升之時,你有足夠的知識或經驗,判斷真假、找出應對之道嗎?在實際操作之 後,你的投資工具真的都有幫你賺到錢嗎?眾所皆知例如不要低賣高買的“常識”,但是你知道何時是真正的下跌、何時只是正常的起伏?有多少人仍然在市場恐慌時,無理性的殺出,第二天大漲時又買回嗎?這情況在上個月才當著我的面發生。

如果你不先投資自己的腦袋,就永遠會是散戶中的一員、幫人抬轎的轎夫、和市場中的最後一隻老鼠。

能不能發財,其實和一個人的個性有極密切的關係。個性保守和賭性堅強的人,所用的投資工具和結果,絕不會一樣,那是一種個人風格,與對錯無關,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致富和世上所有事情一 樣,要經過不斷的學習、嚐試失敗、記取教訓、分析研究、然後內化為自己的一個習慣、行為、直覺反應、靈敏判斷;網路上很多年以前不是就流行過一句名言:習慣決定個性,個性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未來。你的未來將由你的個性決定,而塑造個性的習慣,是可以經由學習改變的。

有人又要說了:現在資訊如此多元、混亂,我怎麼知道哪一項資訊適合我學習?這就牽涉到一些基本能力了。哪些是投資自己的基本能力呢?

  1. 語言
現在台灣的股市,其實大多時候還是跟著美國走,兼以如今世上最多人“運用”的語言,其實不是中文,而是英文;因此至少中英二文需通順。英文若好,許多資訊可以在第一時間、第一手取得,不必等台灣的雜誌或書籍翻譯,那就多賺了一星期甚至一年之多的時間。有些美國官方網站資訊透明,來源公開,一些大型國際公司也 常有免費講座,都是我長年運用的對象。

  1. 電腦
除了要會上網搜尋之外,一些分析性的東西也要靠軟體執行,你甚至可以根據己身的需要寫程式,掌握趨勢,我就曾經碰過這樣的人。

  1. 學習能力
要對世界經濟大局隨時保持進修的態度,無論你是否像我一樣,「原先」非商學專業,仍要能不斷自我進修,主動學習。

  1. 思考判斷力
所吸取到的經驗或知識,是用來冷靜判斷用的,能不能真正賺到錢才是重點,朋友或股市名嘴推薦的任何產品,皆須自己負盈虧責任。錢在你口袋裡,要不要掏出來,也是你的決定。

  1. 不可取代能力
除非你是有執照的理財顧問,或相關從業人員,否則請牢記:你的專業仍是你主要的生財工具,千萬不要在股市大好時本末倒置,甚至要根據世界局勢的變化,眼光長遠的培養自己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第五專長,讓自己不可取代。

有句古話:「夏蟲不可以語冰」。如果你想了解某個階層的人講的話,做的事,你必須先把自己提升到那個階段,經歷那個過程,否則只在夏天生、夏天死、從未出頭見過外界冰雪的夏蟬,跟它談論冰雪的美麗或險惡,它又怎麼會相信呢?而對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又哪裡聽得進耳、入得了腦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