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 牙牙書

Hand 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 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或許是因為感恩節快到了,最近電視常出現與火雞相關的廣告。

其中一幕是位坐在大樹下,年輕甜美的大姊姊,手拿一本每頁只畫有一隻動物、而完全沒有文字的「大」書,向團團圍坐前方、黑白黃紅、三歲左右、可愛天真的孩子們問:「Dog says?」(那一頁有隻可愛的小狗)。只見一群天使爭相發出不同的狗叫聲,加上各種可愛狗兒表情;大姊姊翻開下一頁小貓接著問:Cat says?小朋友不但搶著學貓叫,還有一兩位乾脆起身,張牙虎爪的爬向前來‧‧‧

一直問到 Turkey says?只見孩子們說Hmmmmmm、哇、歐‧‧‧配上一副陶醉美食的表情,大姊姊滿臉疑惑不解,鏡頭轉向一家速食店,原來那些火雞的叫聲,是各位小朋友在看到家人品嘗火雞漢堡時,聽到的讚嘆聲。 

圖畫書的好處就在這裡,由於沒有文字,想像空間因而大增。說故事的人 (不一定是父母師長,也可以是孩子互相玩耍) 可以隨性發揮。從最簡單的擬聲辭,簡答句,或如同本書,僅從一句話出發 (中英文皆可),了解孩子的個性 ,引導社交的技巧。

例如:除了問孩子“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讓孩子選擇 Yes No 之外,也可以在孩子說 No 時,問他 Why not?引導小朋友進一步組織句子,表達情感。當然,不一定必是大人問,孩子回答,也可以反向進行,讓孩子學習如何提問。

如果覺得這類牙牙學語書價格不菲,父母也可以自製教材,親子同樂共讀,將是子女成長路上最溫馨的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