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New Age 看宗教與身心靈團體在教個屁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若是只讀書名:「看宗教與身心靈團體在教個屁」,加上作者是一雙不滿三十歲的夫妻,很容易讓人誤會這「又」是一個狂妄年青人,對各宗教團體自以為是的批評與撻伐,其實正好相反。 作者用輕鬆聊天的語調、生活化淺顯的例子、寫出他多年來大量閱讀的省思、親身參與自我成長的體驗,和對身、心、靈的看法。閱讀起來雖然輕鬆、速度不慢,內容卻有多處值得慢慢思考。夫妻二人還怕讀者發悶,每篇都有一兩個應景的笑話,真是談笑間神來鬼去,幾乎是暢銷書「秘密」、「吸引力法則」、「最後一場演講」、與「孔孟老莊」等的中文白話版,作者應該把它翻譯成英文,推廣到海外。

曾經住過美國的朋友大約都知道,聚會的場合,有三個話題不要碰:宗教、種族和政治,因為那最容易引起爭論,除非你口才便給,思慮清楚,否則難以服人,或引起共鳴。

住家「附近」 ( 80 公里) 有個很怪異的鄰居,我私下稱他「竹林八賢」,身懷多個長春藤名校博士學位 (兩個科技,一個哲學和一個統計), 在經過名校任教,和幫印地安人賭場規劃電腦科技多年後,跑到我們這窮鄉僻壤,種起竹子、香草,在網路上販賣幼竹、香草與開設宗教課程,活得怡然自得,毫不 在乎世俗眼光。他自己不信任何教派,而且不管男女老少、或什麼時候去拜訪,他一律赤膊相見;聊起天來,滿臉毛髮中,只見精銳的眼神,和兩片鮮紅的嘴唇,閃閃發光。我曾問他,一不信教、二没唸過宗教學位,為何在大學網路上開宗教課程?他兩眼一瞪糾正我:那不是宗教,那是教育。因為宗教和教育的宗旨其實殊途同歸,都在教人為善、認識自我、和如何活得自在。

就像此書內探討的「我是誰?」我還可以是誰?為什麼有些人比較容易心想事成?有沒有輪迴?為什麼你應該離開讓你覺得恐懼的宗教或信仰?神與人是否不同?死後要如何選擇下一次的轉世?如何做才算行善、積功德?是誰能決定、甚至改變自己的未來?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佛教‧‧‧誰的主張才是真的?

雖說作者的網站上有試閱版 www.AllBeGod.com 但並未摘錄到全書的精華。建議在看本書之前,先看他附贈的另一本書「遇見賽斯」。没空看書的人,可以聽附贈的「兩片」光碟 (其中一片還很貼心的有國語和台語兩種版本,另一片有實用的懶人出書法)。雖然不到台幣 $200,你可以得到一大一小兩本書加兩片光碟,但若你還是心懷疑慮,可以去各大書店先行翻閱

為配合這書的風格,也提供一則有關輪迴的冷笑話結尾:

一位前世今生催眠師在現場節目中提到其實每一個人的父母手足、敵人朋友是自己在出生前親自選定,來幫本身完成階段性學習這時觀眾席前排的一位母親轉頭對坐在右邊的女兒說你看是你自己選擇了我所以後請停止抱怨女兒頭也不回冷冷的說我當時一定是太匆忙了 (I must be in a hur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