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How to attend a concert 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聽古典音樂會的時候,什麼時候該鼓掌?」、「碰到好的演出,如何喊安可?」、「看不懂怎麼辦?」、「表演時能不能拍照?」、「怎樣買到便宜的票?」、「演出前,音樂家都在做什麼?」、「舞者的舞台生命可以維持多久?」這是本欣賞表演藝術入門的聽/觀眾手冊。

雖然現代科技發達,iPod、隨身聽CDDVD player 都不難取得,但現場演出的氣氛與互動,卻是任何一個高科技錄音/影產品所無法取代的。只是有些人對走進國家音樂廳或戲劇院,仍難免有些心理窒礙,擔心看不明白、聽不懂、或表錯情,不該鼓掌的時候鼓了掌,人家都在會意大笑時、自己卻摸不著頭腦。其實不是只有你這個做聽眾或觀眾的緊張,後台準備出場的表演者,可也不輕鬆呢。

據調查人類除了死亡之外,最感恐懼的就是上台了。因為現場演出不比錄音錄影,完全無法重來,兼之表演場地的設備 (麥克風、鋼琴、音響)、聽/觀眾的水準 (手機有無關機、是否準時入場) 在在影響表演者的情緒。我真實的看過台灣某一個國家級的舞台上,蟑螂與音樂家共舞某個演奏者演出到一半拂袖入後台,直到主辦單位公開宣布請觀眾不要照相。也曾親身經歷在演奏到最傷感的樂段情緒時,被一陣椅子向後靠倒的「巨響」驚的情緒全無 (雖然仍若無其事的演奏至終)

除了自身的舞台經驗之外,每次旅遊的時候,也都會不由自主的觀摩各類表演藝術。歐洲的古典音樂殿堂演出,比較講究這些規矩 (例如鼓掌時機、喊安可或獻花親吻),但街頭藝術和民俗性的表演,就親和多了。猶記在瑞士街頭聽過麥可傑克森的演唱,聽眾可以自由來去印尼村莊裡的日落聚集,甚至讓我加入鼓樂節奏大陸西北的二人轉就在野地搭起舞台,鑼鼓喧囂的開場,人來人往,聊天斥罵,毫不影響台上的演出,鑽進後台看他們也是一手化妝、一手奶孩子、一邊還能接受我們的錄音訪問,表演對他們而言,就像洗澡吃飯一樣,沒有那麼高不可攀。更曾在紐約的小劇場,體驗與表演者幾乎面對面的互動芝加哥醫生家裡每月一次的音樂沙龍,親炙大師謙虛的風采還有著名的拉斯維加斯豪華歌舞中絢爛的場景

基本上西方觀眾比較不吝於鼓勵,每次演出完畢,都是如雷的掌聲和不斷的安可,有時甚至必須謝幕四次以上,散場後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摟摟你,說些鼓勵的話,紓解自己對剛才不如預期水準表演的懊惱。

其實只做一名觀眾是很幸福的,可以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享受表演者十幾、或數十年、日日時時、不間斷的練習後才有的成果。你只需要先花一點點的準備時間,看完這一本書,再上網 goole 了解你將要去看或聽的節目,就可以輕鬆的打點好自己,坐進音樂或戲劇廳,享受一個藝術的夜晚。

鼓掌小撇歩最安全的鼓掌時機是,當指揮轉過身向聽眾鞠躬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