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Hear Tibet 聽見西藏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works 手工藝品

Book and Movie Reviews 閱讀心得與影評
旅行是一種生命的諦聽,在每一個步履間, 如實的面對自己。生活是 "過" 出來的, 不是 "選" 出來的, 人活的, 其實就是幾個領悟的瞬間. 自己走的路, 無關命運, 經歷, 更無關他人. 甚至也無須達到某個目的, 或得到某個結果. 因為我們要面對的, 只有自己.

一個台灣女子,選擇獨自一人,徒步於滇藏川交界的公路50多天,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這不是一本旅遊書,只是紀錄著一個女子走過藏地的心路歷程” 作者如是說。

相信很多自助旅行過的人,在又一次精采的遊歷過後,常會聽到身邊朋友,以羨慕的口吻說:等我賺夠錢、等我退休、等我有空、等孩子大一點、再去旅行、再去做我想做的事、再去‧‧‧

的確,我們做很多事,都需要有錢、有閑、有心情只是,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有錢、有閑、或有好心情去實現我們的夢呢? 

以前我也是這樣告訴自己。 直到一場突如其來莫名的疼痛,直到那位少年老成的醫生告訴我只有兩個選擇: 要錢? 還是要命他說我可以保有那份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賺了錢送到他那兒去; 或者,辭掉工作,去休假半年。"因為‧‧‧" 他說:你沒有病,你只是從來沒有放過自己。我在第七天遞上辭呈 (雖然老闆當場加我 50% 薪水挽留),兩週內考上另一份薪水少了 2/3,但自己可以掌控時間的工作,開始了我周遊列國的自助旅程。

先從台灣本島開始,然後東南亞,然後紐西蘭,然後非洲然後越跑越遠。只是,發現自己卻越跑越心虛,越跑越惶恐,因為,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還是不快樂?我到底想尋找什麼?於是,開始改變旅行的方式,只訂來回兩天日程的機票,和第一天目的地的青年旅館,其他的‧‧‧且戰且走。因為沒有行程,沒有期待,也就沒有壓力和失望。

不玩旅行團必到的博物館或景點,反鑽進小鎮杳無人跡的巷弄,夾在民居間的小教堂,清晨開市、10點左右就收攤的菜市場,只有老闆一人的手工藝品店,偶而停下來逗逗牆邊的小貓小狗 (雖然多半時候它們不大睬我),買一束開的鮮豔燦爛的花朵,一條剛出爐的麵包,身上沒有背包 (因為東西都放在我身上很多口袋的衣服裡),沒有相機,沒有地圖,搖著腳,坐在湖邊餵天鵝,這副模樣甚至讓一對德國夫婦停車問路,因為我實在不像一般的旅者。

慢慢了解: 如果我的心不快樂,到哪裡都不會快樂。無論是深潛到馬爾地夫、或巴里島寂靜的深海、還是在德國啤酒館與一群帥哥美女豪飲打屁,深夜回到 16 人一間的青年旅館房間,還是要面對自己。漸漸領悟: 快樂其實就在自己心裡,不必外求。

幸福是圓的東西,不容易背 這是書中藏人說的話。也因此他們很珍惜就算是我們眼中一丁點的幸福。這種幸福,我曾在蒙古熱情待我的女子煮的奶茶裡喝過,於陜西從未進過學校、出過村莊的老牧羊人的山歌裡聽過,在非洲野地自得地嚼著樹葉的長頸鹿腿上看過 (因為它太高了,我瞧不見它的眼神)

旅行是一種尋找自己的過程 (作者說)出外旅遊必須把自己從熟悉的人事環境中抽離出來因此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種學習吸收沉澱反思自己生活自然芸芸眾生學習的過程。更能體會珍惜謙卑、與感恩2007/6/27

最後,附上本書的網路版 (從 1:20 開始聽),有好聽的配樂祝各位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