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How to Dunk a Doughnut 搞笑學物理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有人一定認為我讀書讀糊塗了,物理怎會跟發財扯上關係?可我還真從本書裡看出了許多致富之道。先別說作者得到哈佛的「搞笑諾貝爾獎」,可以讓你知道哈佛的風格與標準,若想申 請獎學金,這還真是個線索;而知識就是財富,能夠讓一流學府投資自己五年、難道不像中了樂透?書中提到如何煮一粒完美的蛋?光線怎樣影響人的食慾?如何讓大腦「以為」吃的是美食?如何利用水或油的熱能,燒出一頓讓人食指大動的餐點?可以讓餐廳大廚或老闆得到靈感,財源滾滾。精子、性與物理的關係,讓你知道生男生女如何運作?而從數字觀點,知道居家附近哪家超市其實最物美價廉,更能讓你做個聰明的消費者。

財富,不就是從日常生活裡,涓滴累積的智慧嗎!

此書的重點還不在此,我要說的是科學家的「觀察」精神和邏輯思考

觀察」,讓科學家發現「現象」,然後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許多科技文明因此而被逐一證實;「觀察」讓一些作家「江郎才不盡」,名利雙收;「觀察」,讓一些無名小卒,「發明」了魔鬼粘、小貼紙,他們賺進專利,我們生活更方便。

股神巴菲特自己都說,他投資股票不是根據華爾街日報,而是「觀察」他的妻女,平時到哪裡消費?買些什麼?他的社區鄰居都做些什麼事?需要些什麼?這些細心的觀察,能讓你不被龐雜的資訊淹沒,讓你心有定見,讓你看出真實生活與報導之間邏輯上的誤差,讓你做出冷靜清晰的判斷,讓你和一般大眾有不一樣的看法,因而勝出。

這裡有個熱門電視節目,叫「Power 10」。參賽者答對第一題時,可得一千美金,答對兩題,一萬美金,三題 10 萬,四題一百萬,五題一千萬 (最高金額)。題目好像不多,而且都和日常生活相關,只要答對五題,就是億萬富翁 (以台幣算),似乎是輕鬆一夜致富的良機。但細聽之下,這些題目還真不好作答。

例如主持人問:有百分之多少的美國人為了愛國,寧願多花兩倍的價格,買非中國製造的商品?在答題者回答之前,會有現場觀眾按燈的百分比作參考。雖然如此,答對進階的人還是不多。這是一個典型的生活邏輯測驗。

舉個知名的例子,來說明細心觀察、邏輯思考和致富之間的關係吧。

1980 年中期,英國的「金融時報」登出一則有獎測驗的廣告,參賽者可以向報社隨意捐助一英鎊到 100 英鎊之間的金額 (不小於一,不大於 100),而捐款接近平均捐款中間數字的讀者,可以得到一萬英鎊的獎金。

從數學上說,100 之內的隨機數字平均,當然是 50,因此寄出 50 英鎊似乎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選擇,但是,不要忘了,多數人都會這麼想,而寄出 50 英鎊,因此若更深一層思索,應該是 1 50 之間的平均值,也就是 25 英鎊左右,才合乎現實。照這樣類推下去,就不單是數學問題,而是複雜的人 (或市場) 心理學問題了。結果可能是一到五十之間任何一個數字。

最後的答案嗎?這裡暫時賣個關子。

這個細心觀察、邏輯思考的例子,其實對股票、或任何投機、投資市場,都有非常現實的意義。

例如,很多人認定中國政府,為了面子和民族自尊心,在奧運之前,不會讓股市下跌,因此即使中國股市 (或房地產) 漲幅已超高甚多,大部分的投資者仍認為可以穩賺所謂奧運行情,而大舉進場。當然,也有比較聰明的投資者 (例如法人),會提前下車出貨,套現獲利,然而如此一來,股市必然提前下跌,因為這樣的考量,更聰明的投資者,可能更提前出貨,這就回到了上一個英國的例子,從今天開始到奧運會之前的任何一個日子,股市都可能出現大幅下跌囉。

說來說去,如果你先練好了 「致富五部曲之一」 與 「之二」,這一部,應該是難不倒聰明的你。

好啦,要不要試試回答英國報社舉辦的那一個邏輯測驗,看你能不能抱走那一萬英鎊獎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