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Melancholia 從憂鬱飛向陽光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憂鬱症和躁鬱症,被稱做是 21 世紀的黑死病。它其實和發燒、糖尿病 (胰島素分泌失調) 等一樣,乃由於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等,合成失調,是一種可以用藥物改善與治療的「疾病」,治癒率是 60% 80% (P.228),會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但由於醫藥進步,其不適狀況,已在可忍受的範圍之內。

此症的成因也和其他如癌症或中風等病症一樣,由於工作壓力、遺傳、生活習性、家庭變動、天災造成的傷害‧‧‧ 等,「創傷如果太急遽且大,身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大幅失調,造成立即性的身體 (情緒) 失序」(P.153),就會引發此症,需首先靠藥物控制,穩定情緒,精神科醫師或情緒諮商師,切忌諱疾忌醫。

患 此症者,有時無法控制情緒,自己的身體就像一個傀儡,被「變形」的焦慮、害怕、疼痛、沮喪等負面思想的風暴籠罩與牽引。患者心裡其實很焦急,也並非不想振 作,但由於體內化學的變化,自己的感情表達與舉止,已到他不能控制的地步。這情況有點像某些中風過的病人,腦部病變,得病前是謙謙君子,得病後卻常突發性 的伸出祿山之爪、或當街暴露身體,像似邪魔附身,完全變了一個人。

以前在醫院當團體諮商義工時,曾被安排接受一些相關訓練,在讀變態心理學時,即知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些精神上的疾病 (也就是說,其實每一個人都是神經病),只是當週遭環境沒有太急驟的變化或刺激,且身體機制運作如常時,我們的情緒都能被自己掌控,不會影響家庭或社會。我們的身體都有保護機制,在危急或攝取過量時,會自動調節:例如腎上腺素或胰島素的分泌,來保持身心的平衡與健康,讓身體的胖瘦和情緒的起伏等等,不會太大,這也是每個人在經歷一些失敗沮喪時,能重新站起來的理由。可是憂鬱症患者的這個機制遭到破壞,情緒有時正常,有時完全當掉停擺,自己會莫名其妙的悲傷焦慮,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不知是否本世紀的一切變化太急促,讓人有各式各樣的焦慮產生,家庭功能也在眾多壓力下喪失與變形,憂鬱症患者有顯著增加的趨勢。很多精神官能上的疾病,到頭來發現都與「原生家庭」精神或肉體暴力相關,這也是很多中國人不願意承認家裡有憂鬱症、躁鬱症、或甚至精神官能疾病成員的主因,而很可惜的喪失治療先機,讓一代一代像詛咒般的受此折磨。

其 實很多父母也不願意自己滿懷怨怒憤恨,只是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安撫從上一代錯誤的情緒處理中,隱藏內心深處充滿自責、羞愧、罪惡和屈辱感的情緒幼 童,而讓子女、配偶承受家庭風暴,變成下一個受害者與施虐者。美國則將這些病症與其他疾病同等看待,因此一些大公司每年配有固定時數的諮商鐘點,讓員工有 能隨時看心理諮商師的福利,保持身心健康。

大多數憂鬱症或躁鬱症的書,可能會太學術而不易讀。何方以 她對抗憂鬱症七年的親身經歷,以說故事的方式娓娓道來,最後一章的經驗談更是對憂鬱症患者本身、家人和親友,做了非常實際的建議與教戰手冊。她也很懇切的 提醒大家:陽光、運動、和營養的膳食,是增加抗壓的必要元素。並提及「根據研究,脂肪會抑制腦部合成一些神經傳導物質,所以高脂肪的食物少吃。而富含醣類 (全麥麵包) 與蛋白質/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火雞肉或鮭魚,可讓情緒比較能平衡,另外柑橘類水果亦可多吃(P. 233)

一 個人的快樂與否,會影響一個家庭,而一個健康與否的家庭,會影響週遭的親友、社區、國家。因此一個國家組成份子:人民的身心健康,是可以大到影響社會動盪 或民族文化的存續,歷史上已經有不少明證。一個健康快樂的人,才能帶給別人快樂。自己的問題還是必須自己面對,不管那要花多少時間,如果試圖依賴別人來解 決自己的問題,是不健康的想法。因此每個人要學習照顧自己的情緒善待並關愛自己的感覺,在行有餘力時,傾聽幫助身邊的親友,或像本書作者,藉寫作重整自己、分享經驗,傳播正確的認知,讓憂鬱症患者,不必再瑟縮陰暗角落,求助無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