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There is no short cut for learning English 學好英文沒有捷徑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台灣英語雙峰現象,已被討論到爛透的地步,市面上如何速成英語的書,也一直没斷過,但為何台灣學生的英語程度仍每況愈下? 不出國的時候,似乎學校裡的英語成績還過得去,但真正到了國外求學或工作,短兵交鋒之際,什麼問題都出來了。李家同教授這本輕薄短小,一小時就能看完的小 書,提供了一些雖是老兵常談、但卻十分誠懇、而且實際的觀念。

學英文有捷徑嗎?當然沒有。世上任何語文的學習,都沒有短路可抄。我常比喻學外語是一種時間的藝術,你多下一小時的功夫,就是會比別人多那一小時的實力,完全靠時間恆久持續的累積,毫無取巧的可能。

書中提出英文程度不夠好,首先是你的生字庫存不夠多,文法學得不夠好。

當然,大家都知道學英語的次序是「聽、說、讀、寫
」,如幼兒的牙牙學語。但不要忘了幼兒在嬰兒、甚至媽媽肚 子裡尚未出生的階段,就已經累積 「聽」了很多週遭大人日日月月、每分每秒的口語字彙,然後在生理發育成熟,能運用口部肌肉說話時,依次「說」出來,再進學校繼續讀寫的練習;因此字彙的累 積仍是重點。生字的量如果不夠,哪有可能讀得懂或談得上文字洗鍊?閱讀和寫作當然會受影響。個人可以從中文寫作反思,如果一個人沒有單字存檔,就不會造詞、造句、寫短文、或長篇大論的研究報告,更不要談描述事件、詞藻優美、或暢敘己思了。

而文法如果没學好,會影響口語表達或閱讀的誤解。

或許有人說,學語言就是要臉皮厚、不怕錯、只管開口講,如果每講一句都要三思主動副詞,恐怕五分鐘都講不出一個句子。

没錯,學語言是要多開口講,但沒說要多「亂講」,一個人該有的基本功還是要練好,除非你開口說外語,目的只在偶爾旅遊時說著玩玩,不是
認真用來求學工作用,那是另當別論,否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該有的工具還是要儘量講究齊全。

好玩的是,根據經驗,很多時候中國學生的文法錯誤,都在很基本的地方,而且多發生在動詞,例如主詞第三人稱單數,動詞忘記加 s,或
到他時用 She,講到她時用 He,常讓老外聽我們講話,像在看懸疑偵探片,搞不清為什麼「他」和「她」的關係如此混亂複雜。

既然生字這麼重要,那要如何增進字彙呢?學生字的首歩是「聽見」這個字的發音,唸正確這個單字,然後當別人講到這個字的時候,你才會認得它。那麼要如何「聽或唸」單字呢?

個人的經驗是不要學音標。音標就像另一種語言,讓孩子多學一種音標,就像二度傷害。西方國家根本不教音標,而是用「自然發音法」(Phonics),看字 唸字。想想在沒有注音符號之前,我們的祖父母、曾曾曾祖父母,不也講/寫了千百年的中文,而無閃失嗎?再說,語言的東西與時俱増,天下沒有哪一本字典能跟 得上,我們也不可能整天隨身帶一本包羅所有字彙的字典 (或電子辭典) 在身邊。

多閱讀,並從所讀文章中增加字彙量,是最實際的做法。文章讀多了,常常看到那些字,自然會記住它,而且跟著句子記單字,又連帶學了文法句型,因此多開口唸、多閱讀、甚至多背,仍然是學習語言的不二法門。

文法呢?西方國家沒有教所謂的文法,因為英語是他們的母語,就像我們會自然開口講中文,說話時完全不必顧忌和分析句型一樣,那是環境的關係。許多
中國小孩到美國之後,很快就能學會英語,開口講話,對方也都聽得懂,全是因為「泡」在那個環境裡自然薰陶而成。

那為什麼台灣學生在至少學了六年的英文之後,還是常在基本文法 (例如上述的性別與動詞用法) 犯錯呢?李教授認為是:

(1) 很多文法書「以為」大家都懂基本文法,不必教或寫進書裡,所以文法書都過深,没練基本功。

(2) 學校裡不注重基本文法觀念 (因為聯考或一般考試不會考簡單的題目),只一昧把英文考的很難,代表學校「重視」英文,而且程度都很高,這都是表面功夫。等學生讀了高中、大學、畢了業、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才發現上了學校教育的大當。

(3) 考試大都出選擇題,而選擇題是考不出學生真正程度的。這一點出國留學的高中、大學或研究生,現在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但是短文練習不是一星期至少教兩三個班級、 70 - 100 個學生的一般國、高中老師所能負荷的作業批改量。一篇英文作文 「至少」需要 10 分鐘批改、釘正、評語,17 小時一週,即等於每天至少多出三小時批改作文的時間量,若加上備課、授課 (一天約五小時)、出考題、改其他作業、當導師、行政、開會、進修‧‧‧別說改作文了,就算詳細改了,恐怕也沒有餘力,針對個別學生一一指點錯誤,而改了 作文卻無法進一步說明,其實是沒有效果的。因此若想把文法學好,初學英文時
,自己不要漠視基本文法,先把基礎打紮實,再談更上一層樓。

書中指出學英文其實沒有那麼的難,要點在於:

1. 反覆練習。第一天學過的單字,第二天學完新單字後,把第一天的再複習一次‧‧‧第十天要複習前九天的所有單字,根據大腦記憶理論,要至少持續 21 天以上的反覆練習才有效。

2. 細水長流。語文的學習全靠累積。每天背一個句子,持續幾年,比一天背 20 個句子,然後丟一兩個月不理不用要有效。

最後,我仍然要說,學任何事的「學習動機」最重要,有動機就有熱誠,有熱誠才能甘之若貽、持續不懈,也才會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