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TOEFL iBT 聽說讀寫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英 文,在本世紀,仍是世界主流語言。無論是張忠謀或大前研一,都強調英語的重要性。英語能力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特殊才藝,而是和電腦一樣,成為每個人的必 備工具了。或許有人說,中國人口眾多,二十一世紀是漢語的時代,會說中文即可行遍天下;但不要忘了,流通性的多寡,才是決定主流語言的要素。散居世界各地 的中國人口數雖居世界第一,但真正能「流暢」的“聽說讀寫”普通話/國語的人,仍是少數,絕大比例的中國人,用的仍是方言 (例如廣東、客家、閩南話)。因此,無論是網路、學術、商務、旅遊‧‧‧,英語仍是溝通的一扇門窗 (西班牙文目前暫居第二位)。多懂一種語言,不管是對人際交往、事業成就、或個人進修,都等於多一項利器在手。

台灣的英語教育,老實說,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學校的英語評量,不見得即等同實力。記得以前的留學生常在托福考試上拿高分,但出國唸書時,卻有口難言,有耳不聞,西方國家的教授們也很納悶這些學生的分數莫非都是假的。因此經過多年改進,有了如今的新式電腦托福 iBT 測驗,分為聽說讀寫四大類,並不再全用選擇題,而改為須由考生開口錄音與動腦寫作,全方位評量學生到英語系國家就讀時的組織、理解、與思考能力。

托福測驗,仍然是目前英語系國家審核學生英語能力的標準依據。換句話說,無論你在校成績多高,托福成績達不到各校錄取標準的學生,仍進不了大門或拿到獎學金。某些名校不但要求滿分或高總分 (110 以上。總分 120),而且會特別注意「說」與「寫」的分數比例,以確定學生的基本素質。

在美國,各地圖書館都有托福、GRE GMAT 的考古題,免費借閱。相關單位每一年都會出版去年的題目,供在地的外籍學子準備。但身在台灣的學生可能就必須花錢進補習班,熟悉題型與考試方式。因此對自修英語、經濟困窘、或僅單純想了解自己目前英語實力的人,本書或許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書中涵蓋七個模擬測驗、附有三片光碟,讓你實戰考試模式,另外並有詳盡的準備方式、考試須知與技巧,無論是對準備期間的時間分配、或「聽說讀寫」四大類的題型分析,都有中文翻譯,可以讓你只讀英文,練習閱讀能力;參考翻譯,確定了解透徹;或甚至拿來做中英互譯練習亦可。

這本書很厚重,價格也不便宜,但與補習 (一期上萬台幣) 和考試費用(一次 $150 美金) 相比,還算値得投資。

此書只有一點個人覺得當提而未提,那就是英打的能力。

或許因為西方國家自小就會英打,因而忽略了東方學生的不足。在考寫作時,若英打速度太慢,是絕對會影響思考與寫作速度的。基本上,一篇寫作若想拿到像樣一點的分數,在規定時間內,不得少於 300 字 (當然還必須言之有物)。因此,你若仍用一指神功打字,建議去借一本英打課本,每天兩小時,連續練上 21 天,再做本書模擬考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