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

Book Review: Watermelon Grandpa in Taiwan 田裡的魔法師: 西瓜大王陳文郁

Handmade Water Ram 自製水力幫浦
Videos of goats and chickens 羊寶和雞寶錄影
Back Yard Bio-Charcoal 自製木炭
Homemade food recipes
中西食譜
Property Development 買山容易養山難

Art Works 手工藝品

我沒有多厲害,只是把自己會做的事,盡力做到最好而已。(P12)

每當我問身邊去過台灣的外國朋友,他們最愛台灣的什麼?十之八九,答案都是水果。如果再問下去,水果中的哪一樣他們印象最深刻? 90% 會答蓮霧、哈密瓜和西瓜。

而在我告訴這些朋友,他們吃了多年不同品種,卻每一種都好吃的西瓜,與年年在美國試種台灣
哈密瓜和西瓜子農夫鄰居,這些改良品種,都是「一」位老人家窮一生一己之力的研究成果,他們都是一幅不可置信、崇拜有加的表情。

西瓜爺爺當初致力研究改良水果品種的動機其實很單純,只是希望幫助辛苦的農民,不再靠天吃飯,能「物盡其用,地盡其力」,讓辛苦的人,有相對的報償,希望大家都能過上好日子。

或許是因為現代人吃的用的,幾乎不
需 要自耕自食,很多都市裡長大的孩子,也沒有親近泥土的機會,漸漸的認為一粒米、一棵菜,都像提款機裡的鈔票,和冰箱裡的冷凍肉,取進取出一般容易;學校裡 的自然科只是教材之一,所以才會有芭樂是長在地下,西瓜是結在樹上的印象 (這是我大學同班同學到我家「參觀」以前的認知)。

21 世紀因為地球變暖的溫室效應,氣候異常反轉的後果,就是農業經濟的轉變。很多品種將因不能適應,或人類過分開發而瀕臨絕種。北歐早有先見之明,數十年前就 成立了種籽銀行 (基因庫),保存世界上所有的植物種子。台灣的西瓜爺爺也在早年就用自己的力量,各處旅行,苦心收集各類蔬果種子,除了增加他育種改良的材料,更保存了原 有蔬果的在地/在來種。見到好吃的蔬果,立刻想到如何改良
栽種台灣的土地上,不硬行移植,也不取巧在一縣一市種成功就算數,而是奔波各地,觀察當地氣候土質,提供經驗,教育農民。他親受慈父良師敬天、與講究細節的身教,從不敷衍人生。

一個人會做事、能做事、肯做事,已經很不凡了,如果還願意把自己會做的事,以一輩子的長時間,無怨無悔、默默的盡力做到最好,對
人類社會的貢獻,又豈是「偉大」二字可以道盡?

沒有留言: